高校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作者:辛婷文章来源: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  浏览次数:655发布时间:2017-05-22

当前,高校内部审计工作与国家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要求、与高校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需求都还不能完全适应,“免疫系统”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高校内部审计还存在一些问题。因此,如何加强高校内部审计工作,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是当前高校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本文旨在分析我国高校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的相关对策。

 一、高校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

(一)高校领导对内审工作重视不够 。长期以来,高校领导对内审工作的定位不够准确,认为学校的核心工作是教学与科研,内审只是履行一般的管理职能,仅是检查单位财务收支的合法性而已,其日常监督会阻碍高校的改革并导致审计与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的矛盾,甚至认为内部审计的监督会束缚财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的正常运转。因而将内审机构与其他机构合署办公,从源头上失去了其应有的权威性。

(二)机构设置不尽合理,审计缺乏独立性。目前有的高校尚未设立内审机构,有些虽然设立了内审机构,但与纪检监察机构合并,据统计,目前教育部直属75所高校中,与纪检监察部门合署办公的有8所。这种合署办公使内部审计缺乏应有的独立性,同时也制约了审计职能的充分发挥。监察部门属行政监督部门,纪检部门属党纪监督部门,而高校内部审计机构则属经济监督范畴,各自有着不同的工作对象、任务及解决问题的手段与方法,将不同性质的几个部门捆绑在一起工作,使内审工作的开展缺乏独立性。

(三)审计人员素质难以满足高校内部审计需要。要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审计人员只有会计和审计领域知识是不够的,还需要掌握现代管理、工程技术、法律法规、计算机审计等综合知识,而高校现有审计人员多是财会岗位转过来的,对财务、会计等知识比较熟悉,而现代管理知识等相对欠缺,不能满足高校内部审计发展的需要。

(四)审计手段落后。目前会计电算化广泛应用于高校的财务和业务部门,但高校审计技术手段远远没有跟上时代步伐,部分高校内部审计还停留在传统手工查账阶段,面对信息化时代的大数据,不但增加了审计难度,增加了审计风险,而且审计效率低、准确性差,无法满足审计工作要求。

(五)审计站位不高。高校内部审计注重揭示违纪违规问题,较少关注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于如何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帮助学校改进管理、提高效益方面比较欠缺,审计高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审计结果运用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完善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对策及建议

(一)督促高校负责人充分重视审计工作。在高校的教育经济活动过程中,各项规章制度是否齐全、目标任务是否完成;财务核算是否符合标准、有无违反财务制度及国家经济政策的行为等,这些都需要内部审计部门对其进行经常性的监督与检查。因此,高校领导要充分重视内审工作,要从高校生存与发展的高度上来看待内部审计工作,它对于促进科学的管理与决策,加强风险意识、提高规避风险能力,在推动高校整体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推动高校负责人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国家审计机关要加大对高校内审工作的领导和业务指导,加大内审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教育主管部门要把高校内审工作纳入高校党政负责人考核重要内容,制定详细的考核办法,实行审计工作的问责制、一票否决制。

(二)合理设置内部审计机构,强化内审机构的独立性 。科学合理的内部审计机构,是履行内审职能的重要保障。内部审计部门应与单位的纪检、财务部门分离,与单位的管理脱离,设置上独立于其他各个职能部门,在整个单位中处于较高的权威位置,直接受校长的领导或授权,对其负责并报告工作。只有这样,审计业务才会不受其他部门的干扰和限制,从而有效地行使职权,才能做到审计结论客观、真实、公正。

(三)加强审计队伍建设,适应新形势下内审工作需要。要选拔、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坚持原则,精通审计业务,熟悉经济政策、法律法规、投资工程等方面知识,能熟练运用计算机技术的中青年审计人员进入内审机构,使其向审计师、会计师、工程师等复合型人才方向发展。同时加大后续的、经常性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力度,使内审人员自身素质和业务技能不断提高,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内审工作的需要。

(四)强化服务职能,助力学校提升管理水平。内部审计不仅是查处问题,其更重要的目的是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帮助他们挖掘提高经济效益的潜力。主要做法是提出改进管理工作的建议,对于高校内审工作来说,监督是手段,服务是宗旨。要充分发挥一审、二帮、三促进的作用,通过揭露问题进一步分析各种问题的性质和产生的根源,从源头上提出防范的措施和建议,帮助学校加强制度建设并提升管理水平。

(五)开展内审工作的创新,推动内审向更高层次发展。创新是推动内审工作不断发展的动力,高校内审工作的创新要抓好以下方面:一要创新审计工作方式,实现由传统财务收支为主向效益审计和管理审计为主的现代审计转变,实现

建设工程由目前单纯的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向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审计转变。二是创新工作目标,拓展审计领域。内审工作目标应放在促进部门单位提高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上来。同时,将内部审计的范围从单纯的财务稽核扩大到决策、教学、科研、经营、管理、人力资本等各个领域。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推动内审工作不断向更高层次发展,进而在高校的发展、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促使高校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合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