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现金侵占类员工舞弊怎么审?

作者:文章来源:中国内审协会浏览次数:784发布时间:2017-09-01

员工舞弊是指组织员工利用内部控制的各种漏洞,采用涂改或伪造单据账册及其他手段贪污、盗窃或挪用组织财产的行为。这种资产侵占又可分为现金侵占和存货及其他资产侵占两大类,下面咱们专门来谈谈对现金侵占类的员工舞弊该如何审计。


现金侵占包括现金盗窃、截留收入和舞弊性支付三种类型。

现金盗窃舞弊是指盗窃已入账的资金,可能发生在收款和存款环节。收款环节的现金盗窃包括直接从收银机里盗取现金、代表组织收款入账但拿走现金。存款环节的现金盗窃机会存在于将收入现金存入银行之前。

截留收入是指员工在销售收入或应收账款被记入会计账簿之前将其盗走。所有参与现金收取过程的员工都有截留现金的机会,包括销售人员、柜员、以及其他直接向客户收取现金的人员。截留收入手法通常可分为四类:一是销售收入不入账,二是低估销售收入和应收账款,三是盗窃寄来的支票,四是短期截留收入,即延迟入账。

舞弊性支付的基本类型包括重复付款舞弊、多方收款人舞弊和虚假支付舞弊。重复付款舞弊是指向同一供应商开出两张或多张相同支票,其中一张付给供应商,其他则被舞弊者侵吞。员工可能单独实施舞弊,也可能与供应商的员工串通。多方收款人舞弊是指对同一项债务两次或多次支付给不同的供应商,其中一名收款人真正提供了产品或服务,其他收款人是捏造的或是舞弊共谋者。虚假支付舞弊包括向真实存在的或虚构的供应商支付虚假的项目、材料或服务款项,向虚构的雇员支付报酬或虚构工时、业绩指标多付薪酬。


对于现金盗窃的舞弊审计

一是审查组织相关控制活动的建立和实施,主要包括:职责分离情况,理想的状况是,现金收入、现金清点、银行存款、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编制、现金支出等职责均相互分离;实施强制性工作轮换或请执行休假制度;适当运用突击盘点现金程序;使用连续编号的凭证;定期分析备用金的使用情况;运用分析程序以发现值得关注的变化或可能出现不良倾向的职能领域。

二是对现金收入和记录流程进行深入分析,确保现金收入的安全。审计人员应关注相关内部控制的健全有效,确保以下控制目标的实现:确保每天的收入全部存入银行;确保已记录的应收款项交易附有支持性文件或凭证,且交易中包含的所有信息均须验证,如金额、日期、摘要等;确保库存现金的安全;现金日记账余额应与库存现金余额相符;确保由专人复核现金收入数与存款单;由处理现金收入和应收账款以外的人员将记账凭证、日记账和银行存款单及银行对账单进行复核。

三是针对销售收入、销货成本、销货退回及折让之间的关系实施分析程序。这一程序能够使公司发现不恰当的退款和折扣。在相关范围内,销售收入与退回、折让之间应当存在线性关系,除非存在其他合理解释,如制造过程的变化或价格变化,否则这种线性关系的任何变化都可能意味着存在舞弊行为。同样,对销货退回及折让与存货的实际流动情况进行分析,也可揭露舞弊行为。销货退回应导致存货的数量发生改变,即使退回的商品已经受损,如果仅有销售退回记录而无相应存货增加记录,则分析程序可以发现相关项目之间比例关系的异常,进而追查是否存在现金盗窃舞弊。

四是定期对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进行复核和分析。如果舞弊者不能通过篡改原始凭证来隐匿舞弊,就有可能虚构账簿记录。对于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中的贷记分录进行分析,追查可疑分录,如借记销售收入和坏账准备等记录。

五是针对收银机业务实施专门检查,主要包括:严格监督接触收银机的员工,确保访问密码的安全;由收银员以外的员工编制盘点表,并与收银机的现金总额进行核对;及时、完整地将收银机记录和现金提交适当的负责人。此外,审计人员应知晓并监督常用的舞弊隐匿手法,如虚假的作废处理、毁坏或篡改收银机发票等。


对于截留收入的舞弊审计


一是审查组织相关控制活动的建立和实施,主要包括:销售、收款和记录等职责分离;交易记录及时、完整,明细要素齐全;采取适当措施以确保对账簿记录系统的接触受到限制;对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实施独立调节和验证;由独立于出纳和应收账款职责的人员处理客户的投诉。

二是针对销售业务实施分析程序。例如,对明细销售账户进行纵向和横向分析,分析账户变化,可能发现隐匿、低估收入等截留收入问题。审计人员还可以通过比率分析查找截留收入舞弊的线索,比如计算应收账款周款率并观察其变化。对存货盘亏情况进行分析,也可能发现截留收入的帐外销售情况。

三是对现金、银行存款和存货记录进行审阅和分析。审计人员应特别关注应收账款的注销记录,丢失、被盗或过时产品的注销记录,应收账款的借方对应科目不是银行存款或现金的账簿记录。通过检查这些记录,可能发现截留收入的舞弊行为。


对于舞弊性支付的舞弊审计


一是审查组织相关控制活动的建立和实施,主要包括:遵循适当的职责分离,例如批准采购申请、执行采购、验收、付款职责应相互分离,支票的开具和准备、印鉴的保管、银行余额存款调节表的编制、应付账款的记录等职责应由不同的人员完成;招聘程序能够确保避免雇佣具有可疑背景的人员;将空白支票和已使用支票存放于安全的地方,并仅限于授权人员接近;制定遗失或被盗支票的立即报告制度,以及注销账户未使用支票的销毁制度;定期检查包括薪酬费用在内的费用报告;定期检查付款程序,以确保相关文件记录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定期执行银行存款调节程序和检查程序;定期检查内容、地址、供应商等交易要素异常的应付账款记录。

二是针对采购与存货水平实施分析程序。通过比较采购额和存货总量,组织可能会发现舞弊者伪造购买组织从未收到的商品。对组织来讲,证实从未接受过的服务更加困难。因此,很多舞弊者会选择开具“咨询服务”一类的账单来实施虚假支付舞弊。审计人员对此类发票应予以关注。审计人员还可按照供应商对采购进行月度分析和年度分析,以期发现异常情况。

三是对银行对账单和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进行分析。为此,审计人员还可考虑要求银行提供截止日前后若干天的对账单或对银行进行函证。审计人员应检查银行对账单可能存在的篡改,根据银行对账单的余额或银行存款余额调节的未达账项,追踪至截止日前后若干天的对账单和银行函证单,确保在适当的会计期间记录,查找可能存在的现金舞弊。

四是对支票存根要素、支票背书和支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对于支票上可疑的收款人,审计人员应检查相应的支持文件或凭证;对于与银行对账单核对时发现的支票可疑付款日期,应进一步检查相关明细记录和支持文件或凭证;对被退回支票,审计人员应关注其是否经过背书,将被背书人与预定收款人进行核对,必要时追查被背书人的详细情况;对于作废支票,审计人员应检查银行对账单与账簿记录,确保作废支票未被处理;审计人员还应调查供应商关于未付款的投诉,检查预付款的真实性和相关记录的适当性。

五是对费用账户进行分析并对费用报销进行详细检查。审计人员可以比较当期与前期的支出金额,比较实际费用和预算费用,以期发现可能存在的异常变动。审计人员对费用报销应定期进行检查,在熟悉公司报销政策的基础上对费用报销明细表进行详细检查。

六是针对可能存在的虚假薪酬支付进行检查和分析。审计人员应关注某些重复或遗漏,比如身份证号的相同或相似,相同的员工银行账号,少数员工经常加班的记录,员工没有被扣减个人所得税等;审计人员还可对与业绩挂钩的薪酬与相关业绩实施分析程序,以验证薪酬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