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6年的审计局组织法

作者:文章来源:宜春学院审计处浏览次数:609发布时间:2021-06-21

1926年的审计局组织法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277月国民革命失败,中国共产党发起和领导了多次工农运动。当时的各项审计工作,为保障党的各项经济斗争政策贯彻落实,发挥了重要作用。19234月,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成立经济委员会,下设保管部和审查部,19248月将审查部从经济委员会中划出,单独成立经济审查委员会。这是中国共产党创立后,最早领导设立的审计监督机构。

19256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香港、广州25万多人为声援“五卅运动”和反对英帝国主义的屠杀暴行举行总罢工。为加强对斗争的领导,7月成立省港罢工委员会,由苏兆征担任委员长,邓中夏为委员会中共党团书记。省港罢工委员会之下专门设立了审计局,与财政委员会、法制局、干事局等并列,同为罢工委员会的办事机构。

1926329日罢工委员会公布《审计局组织法》,规定审计局直隶于省港罢工委员会,共设委员11人,有审计省港罢工委员会各机关所有日常费用的权力,并须每日一次将已审计的数目单据汇表呈报。如审计发现各机关的进出数目及购办物件有舞弊问题,应及时呈报省港罢工委员会查办。

审计工作的开展使罢工委员会的经费开支得到有效监控,同时,在戳穿敌人阴谋方面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1926116日,敌人纵火焚烧省港罢工委员会所在地广州东园(原广东水师提督李准的花园别墅),然后诬告是罢工委员会职工亏空公款,放火烧毁证据,企图挑拨工友,破坏罢工。为将真相公布于众,省港罢工委员会立即组织调查委员会,于次日印发罢工委员会的收支报告,分发到各工会查阅。大火烧后取回铁柜,虽然账簿部分被焚,然而支存总额毫无差误,敌人谣言不攻自破。

(审计博物馆谢俊)

  

省港罢工委员会审计局组织法全文图片

  

省港罢工委员会领导人之一邓中夏指出:

 “设审计局,为考核各机关开支账目的机关”。

  

图为邓中夏(左一)等人在研究工作。